如果我每次都講自己喜歡哪些樂團,卻不說說The Album Leaf,
那就真是太對不起這個長期陪伴我閱讀的超讚樂團。
許多人問我,我都聽些什麼音樂,我實在是答不出來,
因為不管是說後搖滾、電子民謠、搖滾、電音,其實都很難規範我聽的音樂,
更重要的是,我不知道這些名詞所代表的到底是什麼,
所以其實很難直接去找這區的CD就可以得到我想要聽的東西。
但是被歸為同類的The Album Leaf、FOUR TET、MUM等低調的電子音樂,
甚至與The Album Leaf也曾經合作的我的愛團Sigur Ros,
卻的的確確在我的CD購買清單上佔有很高的比例。

我陸陸續續買了好幾張的The Album Leaf,無論哪一張都讓我愛不釋手。
原音吉他、鋼琴和電子音樂,編織著溫暖卻又清涼的作品,溫度恰恰好,
有時候伴以電子鼓、人聲、旋樂與電子吉他,卻也從不吵鬧繁雜或令人想要掩耳,
是很難被形容的冷靜與紓緩,總覺得音樂裡面,有那麼一點留白跟想像。
沒有寒意、沒有酸楚、沒有過多的情緒,朦朦朧朧,清清淡淡,
好似正在書軒裡面,聽雨,看著水滴蔓延成窗台上的痕跡,明晰而又輕柔。

伴著The Album Leaf,該放下的,便放下;該微笑時,便微笑;
該流淚時,並不嚎啕,只是靜靜地,讓眼淚墜下臉頰。